牧情分享

【謊言】- 陳姑娘

2020-07-26

最近一則國內新聞引起了我的注意(英文說法:catch my ear)。

新聞的標題是:《小六生研究基因獲全國大獎被撤銷》[註1。內容提到「雲南省昆明巿盤龍小學一名六年級陳姓學生因通過研究突變基因『在結直腸癌發生發展中的功能與機制』,獲得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獎小學組一等獎。消息一出後隨即引起網民熱議,質疑……要求嚴查。」中國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組委員會秘書處成立專案小組調查,結果該名學生的父親「發表聲明道歉」。

這則新聞讓我再次注意到「謊言」在這個國家的位置。小學六年級生對於基因突變、結直腸癌這些東西能夠知道多少?竟能夠發表硏究論文!並且獲獎!它「引起網民熱議、質疑」,一點也不奇怪。奇怪在接納他參與的「中國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組委員會」在收到這論文時竟然沒有看出這硏究報告的「專業程度超出了作者認知水準和寫作能力,不可能由本人獨立撰寫」,而讓它過關,甚至得了大奬。過後也沒有道歉,沒有承認疏忽,甚麼都沒有,彷彿與他們無關。真的無關嗎?能夠毫不察覺?着實令人懷疑箇中內情。

而至於那位父親,看他的道歉聲明:「未充分掌握及領會組委會發布『項目報告必須是作者本人撰寫』的關鍵信息,『過度參與』兒子專案書的編撰過程,使用了大量生物醫學專業術語」。莫說有絲毫歉意,他壓根兒不當是一回事!被發現也沒有甚麼大不了,優優雅雅道個歉就罷了。難以想像這件事對於這位小六學生會有怎樣的影響。他會感到羞恥嗎?抑或他會像他父親那樣,覺得被逮着只是「唔好彩」呢?「反正沒有後果要承擔,下次做得小心一點就是了」。

這則新聞再次令我想到這個國家的人,上上下下,究竟有多少正直、誠實的呢?我相信這樣的謊言必是從微小的不誠實開始。能夠這樣明目張膽,可能曾試過不少欺騙的事情沒有被發現,或賄買過了關。這樣的人,良心也許會「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」,不再受責。

「說謊言的嘴為耶和華所憎惡;行事誠實的,為他所喜悅。」(箴12: 22)深盼弟兄姊妹我們不要被欺哄,一些我們以為無傷大雅的欺騙仍然是謊言,不要以為蒙混過去就可以,不要心存僥倖。主耶穌說過,說謊的都是屬魔鬼的(約8: 44),所以讓我們防微杜漸,不要成為神所憎惡的。

註1:《頭條新聞》網上版,〈即時新聞.中國〉,2020年 7月16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