牧情分享

《作門徒的代價》- 陳傳道

2020-06-14

近日於網上看到一篇刊登於時代論壇的文章,感到很能表達筆者個人近日對本地教會及信徒生活的一些看法。故此決定藉今次《牧情》和大家分享。文章題為〈預備過寒冬:作門徒的代價〉,原載於2020年5月27日《時代論壇》網頁(網址:http://christiantimes.org.hk)。已獲《時代論壇》及文章作者授權轉載。文章全文如下:

 

「國安法」即將訂立,中港一國一制事在必行。內地教會所面對的逼迫,香港教會也將必體會。你和我作為基督徒,必須立刻預備,不要等那個三公里外的寒冬湧到時才作反應。要預備甚麼?有很多。第一樣要做的是重新發現「作門徒的代價」:了解它、相信它、實踐它。

教會所傳的「幸福音」

以往華人教會常傳揚一種「幸福音」的物體。傳福音時一味強調上帝的恩典,而不提作門徒的代價。教會常說信主便有天國的入場券、主賜很多祝福、主會保佑你一家等等;而另一面的代價、逼迫,在教導上卻點到即止。

這樣的說法令很多人誤把福音和安穩畫上等號。以為福音是為了令我們本來就安穩的生活更加穩定,當中加上一欄:安穩的信仰生活。每週回教會崇拜聽道、平常開小組,舒服得很。但任何威脅信徒舒適的事,如委身服事,則敬而遠之。

這種傾差的福音觀帶來傾差的門徒:一些只懂向神、向堂會索取福利,而不願付出和委身的消費者。形成了人常說:「教會20%的人在做80%的東西」的現象。教會裡有很多人停留了在屬靈嬰孩的階段,可以信主很久仍不願付代價。因為他們向來所接受的福音是「幸福音」,不需(或很少)代價、缺乏門徒訓練、沒有靈命成長的必要。

極權下再無「幸福音」

但極權下再無幸福音。當逼迫來到,信仰生活不再安穩時,那些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就會發現,心中沒有平安。因為他們以往的平安,很可能是安穩所賜,而不是耶穌所指的平安。

當以往所相信、所經驗的「幸福音」不再生效時,他們會怎麼辦?很自然的反應是懷疑和埋怨。懷疑福音的可信性、埋怨神不再賜下「平安」。耶穌說心裡沒有根的人,他們的信只是暫時的,當為道受逼迫時,立即就會跌倒(太十三21)。

但那些確信作門徒要付代價、預備好忍耐的人,逼迫來到時則截然不同。耶穌形容他們是聰明人,把房子蓋在磐石上。雨淋、水沖、風吹,撞着那房子,房子總不倒塌,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(太七25-27)。對門徒來說,磐石是基督,不是安穩。他們知道磐石必受風浪,但基督會向他們顯現(約十四21),堅固他們的信心(約十四29)、賜下不像世人所賜的平安(約十四27)。這平安是從看見主的工作、經驗主的權能而得。大逼迫中,仍然生效。或者說反倒更真實被看見,因為我們的死顯明耶穌的生(林後四10)。

逼迫就像一個篩子

逼迫揭示信徒得平安的由來,它就像一個篩子,把那些建基於安穩和建基於基督的門徒分辨出來。立足安穩的信徒,遇到困難很快便退縮。假如聚會是危險的,便不再參加;假如傳福音是危險的,便不再傳揚;假如說真理是危險的,便留在心中。若妥協自閹能保持恆久以來的「安穩」,便立即照辦。

我不是說每人必須力抗到殉道才叫愛主,而是說我們不能妥協得這麼自然,仗未打先投降。十個童女的比喻,教導我們要做好準備,主再來時才「補鑊」便太遲了。

同樣,今日逼迫已在門外叩門,我們時候不多了。必須趕緊、盡量準備。首要的是重新反思何謂福音,重新發現作門徒的代價,重新預備受苦的心志。

 

願主保守眾教會進入寒冬前的準備。

作者:思路.豐